close

翻出專一時的作文     作風古板嚴苛的小史老師偏好出一些冷門的書單和作文題目

我每次作文總是只有  82 - 人生的志業   /  84 - 心得報告*牧羊少年奇幻之旅(三選一 ~ 還有人子/異鄉人)

評語皆是  文筆流暢 盼再深入主題

這篇 ~ 自剖 ~ 竟然給我90分耶!

 


 

自剖

 

        常自問:我是怎樣的人?是為了自己亦或是為別人而活?雖然人當然是要為自己而活,要懂得愛自己,但不由自主的,我就是無法不為了別人而活,亦不懂得如何更愛自己一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人子」一書中的"幽谷"提到被賦與可自己選開花顏色的小花苞,為了不負別人的期望,為了追求完美的理想,遲遲無法作出最後的抉擇,也因此黎明來臨-他枯萎了。任憑他有多麼神聖的使命,再雄厚的條件,也因為他的猶豫不覺而夭折了。讀完此文可真的是令我心有戚戚焉,我不正就像那株小花嗎?每次不管作什麼事,總會想東想西的,深怕一步踏錯全盤皆輸,那就不得了,雖然小心謹慎並無不妥,但太過於計較就顯得龜毛了,常因此而使原來單純的計畫變得複雜,到最後胎死腹中、錯失良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個夢想盤旋我心許久,或許我天生就是個喜好淡泊的人吧!時常在想,在我晚年時,當我找到一位與我志同道合的伴侶或朋友時,能夠遠離這個充滿心機、是非、烏煙瘴氣的大環境,一起生活在空氣清新、鳥語花香、遠離俗世的山中,像陶淵明一樣「開荒南野際,守拙歸園田」,再養些家禽及小動物,每天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雖然與世隔絕,但心靈的安閒逸緻及單純的生活,卻能讓我之前緊繃的身體和靈魂獲得徹底的解放,真是名副其實的「久在樊籠裡,復得反自然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有時說我淡泊,但我又愛計較;說我太懦弱,但我又好強;雖然外表熱情,但內在卻是無比的空虛寂寞,也大概是這樣吧!我覺得並沒有人能夠真正得懂我,所以時常莫名其妙的自怨自哀起來,或許別人並不清楚我到底再煩惱什麼而不諒解我,但我了解人是必須為自己而活的,不管別人怎麼看我,在多說無益的時候,也許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釋吧!

 


 

小史講評

        對於自然淡泊之生活,不妨找個機會嘗試一下(利用暑假) 。看自己能安於那樣的閒情嗎?實際體驗看!再者優柔寡斷與你的渴望(不自覺)完美之性格有關,你會在乎或計較他人你的評斷,你又怕此種傷害或輕笑使你難堪,所以你會告訴自己我不在乎世俗‧‧‧凡此種種皆造就你現在之景況,用心沉思看看。

 


 

呵呵呵

都過了幾年啦!看看從前幼稚的自己,帶點自以為是的沾沾自喜。

沒想到隨便一篇作文小史也可以輕易的看透我,該算是我單純嗎?真好懂吼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a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